除甲醛

除甲醛哪種方法比較好?分析五大除甲醛方法

 

甲醛昰什麽?

甲醛(Formaldehyde,HCH)是一種刺鼻的有機化合物(VOC),常見於各種建築材料,如木製家具、地毯、牆紙、地板及膠水等。裝修後的環境最易散發甲醛,長期處於高濃度甲醛的環境下,危害十分高,若有小朋友或孕婦,則要馬上採取行活除甲醛。

 

甲醛對人體危害

世界衛生組織已把甲醛定性為第一級致癌物,長期置於含有高濃度甲醛的環境下,可引致以下病徵

  • 眼睛刺痛、流淚、喉嚨不適
  • 呼吸系統疾病(如支氣管肺炎及肺水腫)
  • 刺激皮膚發炎及出紅疹
  • 導致孕婦流產或生畸胎
  • 癌症(鼻咽癌、鼻竇癌及白血病等)

因此在新居入伙、裝修或購買新家具後,必定要除甲醛。

 

普遍的除甲醛方法

面對甲醛的危害,大家都採用不同的方法,但是否都能見效呢?以下分別就六類分法作出分析。

  • 保持通風
  • 空氣及植物
  • 除甲醛噴劑
  • 空氣清新機
  • 除甲醛公司

方法一: 保持通風助除甲醛

用家居的通風助除甲醛,短期成效不太大。光線及空氣流通雖有助分解甲醛,但時間超長,因為甲醛的釋放期可持續達10年之久。若一些居所通風系統較弱,分解甲醛或需更長時間,得不償失。所以這方法是最不建議的。

方法二: 利用空氣及植物吸甲醛

常用的可去甲醛植物,有菊花、虎尾蘭、常春藤等,但都需要配合良好的空氣流通,才能發揮作用,若窗戶少又或者辦公室就做不到這效果。加上靠植物淨化甲醛,所需時間十分長,為健康着想,這方法也是用不得。

方法三: 活性炭吸走甲醛

活性炭能淨化空氣有害物質,是普遍的除甲醛方法。雖然活性炭能吸收甲醛,但不會分解及消除有害的空氣粒子;若不常更換活性炭,及達到飽和度,便會釋出以往的有害粒子,包括甲醛。

方法四: 除甲醛噴劑

除甲醛噴劑是較實惠經濟的方法,適合為範圍細少,或只為個別傢俱適用。但都有一定程度風險,因為不是所有物件表面都適合用除甲醛劑,若噴灑不均或不當,會在物件或牆身表面留下痕跡,造成兩種不同顏色。對於一個新裝修的單位來講,是不能接受的。

方法五: 空氣清新機

空氣清新機是常用的除甲醛方法。市面的空氣清新機,大多提供除甲醛功能,而它們主要是靠3種物料分解空氣中的甲醛:負離子,活性炭,觸媒。但頭三個月需要長期的開動,所以在完成裝修後清潔,不宜馬上遷入。

方法六: 除甲醛公司上門服務

上門除甲醛服務,將含二氧化鈦的光觸媒噴劑噴灑屋企不同角落,當噴劑接觸到光線,就會產生除甲醛功效。有些除甲醛公司以空氣/無光觸媒作為除甲醛方法。這類除甲醛噴劑以空氣作為媒介分解甲醛,好處是在光線不足的地方(如衣櫃內櫳、床底等地方)都可使用。除甲醛服務收費會按家屋面積計算,一般面積越大,收費越貴。

總結

作為一間專業的除甲醛公司,我們建議,不要盡信網上流傳的自行除甲醛方法,因為難以檢測出實際的空氣甲醛含量,而且大多也只是去除室內的氣味而不是實際去除甲醛。如果有你任何除甲醛方法和相關查詢,非常歡迎與我們PL清潔聯絡,讓我們守護你的健康。